【競賽得獎】〈海廢創生教育展〉 榮獲「2023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」銀獎

國立台東大學師範學院USR「台東Y2計畫」發展「大學社會責任跨領域課程模組」,開辦跨域統整性課程,帶領不同科系的學生跨域進行主題式探索。其中「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」課程成果統整策劃「海廢創生教育展」,榮獲國際設計競賽2023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(Design For Asia Awards,DFA)的「服務與體驗設計(Service & Experience Design)類」銀獎殊榮。展覽將於18日到23日於台東卑南鄉富山實驗小學展出,歡迎蒞臨觀展。

「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」課程,以加路蘭部落周邊為探索場域,從認識當地海女文化、海洋、海岸到海底廢棄物,引發學生反思,並以淨灘為地方付出心力,所撿拾的海廢進行設計思考創作。並透過互動展示引發參觀者反思,將共創設計的4件發人省思作品,統整策劃成可移動巡迴展的「海廢創生教育展」形式,

山海中心主任溫卓謀教授表示,將永續發展目標SDG14項目海洋保育生態,結合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來進行推動與操作,讓「海廢創生教育展」站上世界舞台。數媒文教系共時授課的陳俊瑋老師說明,海廢創生教育展是以體驗學習與設計思考,為地球永續及自然教育知能行動為設計發想。以海洋廢棄物作為材料,藉由認識海洋體驗和海岸淨灘至海廢創作的過程,以海岸線為核心的自然環境教育,進行社會反思與實踐,藉此重新認識並體會海洋的處境,期能「落實社會責任實踐,推動SDG14海洋保育生態」。

移動巡迴展的「海廢創生教育展」將持續在東部沿海推動海洋環境保育,讓學童與民眾認識所處的海洋世界有多大,人類可創造出的海廢機會就會更多。此次展覽也將呈現從海洋體驗、海岸淨灘到海廢創作的過程,讓大家珍惜海洋如同家人,一起努力「共創山海沙城好未來」。

🏆「海廢創生教育展」獲獎紀錄:
2023【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】服務與體驗設計類|銀獎(亞洲全球徵件)
2023【CDA 中華設計獎】概念設計類|優秀作品獎(中國全球徴件)
2023【GDC Award 2023 】綜合類:社會實踐設計|優異獎(中國全球徴件)
📍「海廢創生教育展」2023展覽紀錄:
・卑南鄉富山國民小學 / 台東9/18-23
・勵馨基金會愛馨會館/台東8/1-21
・東大USR成果展/台東6/20
🖌️媒體報導:
Yahoo!新聞/國立教育廣播電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