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果發表】部落文化融入科技 臺東大學生設計VR遊戲體驗獵人養成

為落實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,國立臺東大學與臺東縣金峰鄉合作,由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三年級學生利用VR、AR技術,將金峰鄉著名景點及傳統文化融入互動遊戲,加以推廣發揚。

 

在專題指導老師許志維、賀俊智帶領下,學生們走訪金峰鄉嘉蘭部落,實地探查當地原住民文化特色,並融入部落生活型態、傳統文化、工藝、傳說故事等元素,設計出以傳統工藝製作為主題的陶珠筆記、傳統追婚習俗的追婚記,以及講述獵人養成的冒險歷程等互動遊戲。

 

學生詹旻霏說,希望藉由VR、AR科技互動方式,讓更多人體驗部落漸漸流失的傳統文化,他也表示,臺灣各個角落都有許多逐漸失傳或耐人尋味的文化,如何結合新興科技做為新世代的推廣媒介,是這次專題製作中最大的體悟與回饋。

 

戴上VR設備,化身獵人拿起弓箭狩獵水鹿、探訪部落秘境,學生楊芯儒說,排灣族的青年會所一般禁止女性及兒童進入,但經由同學設計的互動遊戲,即可一窺青年會所內的布置、擺設,感受傳統文化氛圍。

 

數媒系主任賀俊智表示,經由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金峰鄉合作,用VR、AR新科技,將傳統建築、原民文化之美融入遊戲,不但協助部落的文化永續經營,也發掘探索在地文化與傳統部落的新型旅遊模式,落實臺東大學與地方的連結,實踐大學社會責任。


詳細報導:東大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