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報導】台東大學生設計「漢堡包」企業也考慮創投(20161108聯合新聞網)

2016-11-08 14:57聯合晚報 記者李蕙君/台東報導


漢堡包 逗台東大學「創思行」才買得到的學生創意商品漢堡包,多夾層活動式背包,擄獲人心。 簡毓萱/提供

多所大學課程轉型,培養學生畢業即可就業能力,但對台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學生而言,畢業前就已體會過創業的艱辛。他們從大三開始學習創立商號、設計及生產商品並行銷,學校還為他們創立「創思行」商店,供學生自主營運,學生設計的「漢堡包」、「臟器包」等商品,連校外人士都特別進學校購買,企業也考慮創投。

「學生創意無限,應給一個機會,讓外界看見他們的設計,也讓他們真正了解及體會現實的艱辛!」台東大學數媒系教師翁漢騰的「微創業」選修課去年開課,學生除在課堂分組設計商品,還得實際創立公司、登記行號,設計商品後要自己尋找廠商製作生產,校方還找來業界創投人士評分,完成的商品就能真正上架銷售。

該系畢業生專題也依循此模式,讓東大媒產系學生畢業前幾乎都當過「老闆」,研發的商品也在「創思行」持續被看見。其中一款「漢堡包」,逗趣的漢飽外型連業界創投人士都極為讚賞,內層荷包蛋、蔬菜、肉片都可自行拼湊隔間使用,有趣又便利。

對學生而言,真正難的不是設計,而是找生產廠商;因資金、數量有限,製作廠商從台東找到高雄、台南。簡毓萱說:直到發表成果當天,廠商才趕出來一個,「我們組搭火車衝到台南拿,再趕回來上課!」

設計製作出受歡迎的「臟器包」學生之一陳毅萱說,拿到成品時很感動,「如果沒有這段過程,真的無法體會創業的辛苦,我們也才知道未來就業該怎麼做!」


臟器包 東大媒產系/提供

新聞來源連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928/2092212、東大新聞網